求不对称优势了。
就像朝鲜战争,联合国军空军、海军全部世界第一,陆军全部机械化重装备,而交通靠走,通讯靠吼,一把炒面一杆枪的志愿军怎么打?全世界没有任何人相信志愿军能赢,都认为在联合国军或者干脆说是美国人的立体炮火下志愿军将尸横遍野、惨不忍睹,即便是对这场战争最乐观的估计当中志愿军也挺不过两个月,要不然五星上将麦克阿瑟也不至于说两个星期打到鸭绿江。就连斯大林也判断:最终中国将依靠苏联出兵东北维持鸭绿江战线,而金将军将在中国成立流亡政府。
就是在全世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绝大部分都是八辈贫农出身的志愿军战士,默默的弯腰拎起了祖传神器……镐头,然后一声没吭开始刨地挖坑。
你航空母舰不是厉害吗?爷爷在洞里,丫你进来!
你飞机不是厉害吗?爷爷还在洞里,丫你进来!
你坦克大炮不是厉害吗?爷爷在洞里都睡着了,丫你进来!你不进来?你再不进来晚上我可出去揍你了!
就依靠这种不对称优势,一穷二白的志愿军硬生生把美军虐死了三德子的装备优势给废了,变成了双方轻步兵PK,步枪机枪手榴弹,咱们愉快的兑子吧……然后,杜鲁门惊恐的意识到,中国有4.5亿人,常备军1000万,还有3000万民兵……最终美国人为了避免亡国灭种,扭捏来扭捏去,还是大义凛然的跪了。
现在的王艾和当年的志愿军的战术困境有相似之处,也是先天条件不足的情况,还想接着玩下去,就只能走不对称对抗的道路,在战争学上这叫“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九月二十二日傍
第三十九节 郑伯克段于鄢(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