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献,发现制备银纳米线导电薄膜的常用方法,是刮涂、滴涂,以及“slot-die”的方法。
所谓“slot-die”的方法,有点像是刮涂的进阶版本,就是在基片上方一定高度处放一个窄槽,这个窄槽里面不断注入有效层或者传输层溶液,这些溶液会从窄槽滴,到基片上成膜,因为是窄槽,所以形成的薄膜也是细细的窄膜。这个时候,让溶液在滴的过程,以一定的速率同步的移动窄槽,就可以使得滴后的溶液扑满窄槽扫过的面积,也即得到一层薄膜。
“slot-die”和刮涂的区别就是刮涂是先把溶液滴在基片上,而“slot-die”是溶液在窄槽内,然后一点点的往出流,因此工艺难度很稍微高一些。
许的这番操作,其实也是他在遇到实验失败时的常规步骤:
首先根据实验现象推断可能的原因;
然后用便宜的方法(万用表)初步确认原因;
再用贵的方法(各种电镜)确认原因,当然如果组里没钱的话,这一步可以省略;
接着,去小虫子看看其他人有没有类似的情况,他们是怎么解决的;
最后翻献,找到解决或者替代的方法。
这些顺序也不是完全固定的,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
另外,之所以首先要去小虫子逛逛,是因为这里是关于科研的论坛,大佬们层出不穷,如果能精准的搜索到别人已经解决的问题,就会省下不少时间,类似于程序圈里用别人造好的轮子。
毕竟,检索sci论花费的时间可不少,很多时候可能一个小时过去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几
388 哇,世界纪录又被我打破了呢(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