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c、y模板基本都长的差不多,如果是同一期刊公司内部同一系列的期刊,模本更是一模一样。
比如、advsci之类的,就是用的同一个模板。
而像《焦耳》这样的新刊,可能会搞一些“新”的东西出来,要求可能也和平常投的期刊不一样。
尤其是参考献部分,基本上每个期刊公司都有一套自己的参考献格式:
有的要求把引用献的所有作者全部列出来,有的要求作者只列举三个或三个以内的,其他作者统一用etal(等等)略去;
有的要求作者的姓在名的前面,比如xuqiu,有的要求作者的姓在名的后面,比如qiuxu,有的要求把名省略,比如xuq、qxu;
有的连接不同作者之间用的是逗号,有的用的是分号;
有的要求参考献不带章标题,有的是可带可不带,有的要求必须带标题;
而带标题的期刊,有的要求标题每个单词的首字母都大写,除了个别不需要大写的单词,包括4个和4个字母以下的短介词、冠词、不定式代号to、并列连词,有的要求所有字母都小写;
大多数期刊要求引用时页码需要写全,比如388-392,有的只需要写首页码,比如388;
有的年份要把放在括号里面,还有的是期号放在括号里;
大多数期刊可以省略期号,只标出卷号,而有的期刊必须标出期号;
另外关于年份、卷号、期号的斜体、加粗的规则也不一样……
总而言之,非常的烦人。
即使用专业的endnote献
401 同行们共同做出的选择(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