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常用的有机溶剂,组里一般会额外多准备一些。
不然做实验做到一半,突然发现溶剂没有了,买的话可能要一周才能到,于是只能去其他课题组“借”,那就比较尴尬了。
对于不太喜欢和陌生人交流的科研工作者们来说,“借”东西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
不过,大多数课题组里的同学们都很好说话,毕竟组里的材料不是自己的嘛。
之前许就去找万有声的课题组借去离子水,对方不仅很客气的提供了去离子水,还额外提供了容器瓶子。
后来别说去离子水了,连瓶子都没有还回去。
除了少数像“借个火”的说法是真的借,生活大多数时候说是“借”,其实就是“要”的一种委婉说法。
比如在厕所找人借张纸,总不能那啥过后,再还回去重复利用吧。
第三类,药品开过封,购买时间低于一年,且药品剩余量超过五成的,大多数选择带走。
第四类,药品开过封,购买时间超过一年,或药品剩余量低于五成的,大多数选择当做废液、固体废弃物处理。
实验室的药品也是有保质期的。
比如新从国药买来的500毫升装的甲苯溶剂,每次投反应可能只用几十毫升,不可能一次性全部都用完。
而一旦开封过后,接触到空气,每次使用都会在原试剂瓶或多或少的引入杂质,包括灰尘颗粒、水等等。
这也是为什么在投stille反应的时候,必须要重蒸甲苯或者四氢呋喃溶剂的原因。
实验室里为了防止空气的水分进入溶剂,有时候会选择在
414 犯了事大家一起扛(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