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了一句“师兄”,心里还忍不住嘀咕了一句,这位“师兄”不仅照片显年轻,真人也蛮年轻嘛。
而事实上,许在课题组里的辈分并不算高:
比他进组早的段云、吴菲菲、陈婉清、田晴辈分都比他高;
包括新来的博后,邬胜男也比他辈分高,博后地位超然嘛;
甚至联合培养的莫琳,她作为正统的博士生,也是比直博生一年级的许辈分要高的。
直博生虽然在评奖学金和分班的时候按照博士算,但其实前两年默认是按照硕士算的,从性质上更加接近于提前保送的硕博连读生。
这样算下来,也就韩嘉莹,以及新来的四个本科生辈分比他低。
而几个本科生平常和许的交集不多。
因此,大多数时候,“师兄”是专属于韩嘉莹对他的称呼。
现在,许被一个年龄比他大三四岁的准博士生叫了声师兄,他总觉得有些怪怪的。
不过,许也没有纠正对方的打算。
范堂还不一定过来呢,如果真过来了,等熟悉之后,再纠正过来,正常的叫名字就好了。
说起来,有一些课题组里排资论辈的风气比较重,组里内部还会有大师兄、二师兄……大师姐、二师姐……之类的称呼,一级一级的排下来。
而魏兴思组里,学生之间的关系相对来说都比较好,通常都是直呼其名,排资论辈的现象几乎不存在。
许觉得,这种排资论辈的现象是否会发生,主要还是和导师有关。
假如导师喜欢搞这种层级之分,来把学生分化,在平常交流的时候总是说:“张
460 面试准博士生 下(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