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写得清清楚楚,白虎曾经因为伤人而被打死,死后化为厉鬼继续行凶,这才被我家祖上的阴阳师收服,并驯为式鬼。可以说虎爷曾经就是一头凶鬼,毫无善念可言,且杀人无数。
烛龙被尊为上古龙神,按说应该是吉祥之物,可是我在初遇烛龙的时候它根本就是一头吃人的怪物,如果不是我将它制服,当时那栋楼里所有的人恐怕都难逃一死。
混沌是四凶之一,也确实是个危险的小东西,但它却不会主动害人。
再说这凶兽穷奇,虽然它一直像个恶魔一样在我耳边喋喋不休、甚至一有机会就想夺取我身体的控制权,但不可否认的是我许多次陷入危机也都是穷奇挺身而出帮我化解的。且不论它是否存在着私心,只从结果来看,它就不算是恶的,而且从始至终我就没见过穷奇吃人,一次都没有,所谓的恶象也不过是它遵从了自己的本能。
所谓的圣兽、凶兽到底是如何划分善恶?
这还真是个问题!
“你也犯难了吧?是不是发现所谓的凶兽其实也有好的一面,而圣兽也会有时候表现得凶残、狂暴?”张佐继续问。
他说的是事实,我也冲他点了下头。
“圣兽、凶兽确实是存在的,只是人根据自己的是非观给它们身上贴上了善恶的标签而已。不过人对善恶的判断其实也是很主观的,而且毫无公平性可言。同样是杀人,在现在这个时代,杀人犯是要判刑的,甚至直接处死,但是在打仗的时候情况就完全相反了,杀人变成了正常事,而且杀的越多越会被褒奖,甚至还能成为英雄。同样是杀人,为什么一个是罪犯,一个却是英雄?”张佐再次提问道。
第451节(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