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循环……
换句话说,问题的本质就是货币的流动性不足。
那时的国家之所以选择了房地产,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房地产在那个时期,是最能够让货币、商品流动起来的一个手段。
本身消耗的货币是一方面,关联的装修等业务也会带动相关产业商品的流动。
其实,本来还有一个股市的,但那个时期国内的股市问题很大,靠不住。
“房产兴国”虽然是戏称,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确实也没有说错。
只是世间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享受了“房产兴国”的好处,也就要支付其对应的代价。
与之伴生的就是超前消费,或者说负债的问题。
据说,现在全世界2的人掌握着世界118的财产。
这个数值可能是虚指,但超过100是肯定的。
那这多出来的18是怎么来的呢?
就是负债,剩下的98的人把他们未来的财产都在现在提前花费掉了。
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小明花了全部300w的钱付了首付,在魔都贷款买了一套1000w的房,贷款30年,按照利率5计算,等额还款,利息一共650w,请问他买房后的个人资产是多少?
答案是负650w,看似小明坐拥一套价值千万的房子,其实他的个人净资产是负的,也就是他预支了未来的时间价值,需要打工30年来偿还。
有人可能说房价会涨,确实是会涨,尤其是一线城市,而且历史上也已经连续上涨了20年了,但它不可能无限制的涨下去。
考
432 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5/6)